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呂加佩(第96屆 PMP認證班 學員)考後心得分享

20121109 呂加佩(PMP 96)

我的PMP開始準備日:2012年9月1日
考上夢寐以求PMP日:2012年11月9日  

 當初決定要考PMP的原因

  知道 PMP 認證已經很多年了,但一直沒有下定決心,而今年終於排除萬難,決定無論如何要取得這張PMP認證。主要的原因是想透過取得國際級的專案管理證照,提升職場競爭力,證明自己的專業能力。另一方面,在工作上原本就從事IT資訊系統專案管理的工作,也確實遇到了許多困難,覺得透過了解這套已經在國際上放諸各產業皆準的專案管理方法論後,能有參考的依據,或許能更有效的克服這些專案管理的實務問題。

我都如何準備

  在兩個多月的準備過程中,第一個月 ( 5 週) 每週六上課期間,全程準時參與課程,跟隨著博鴻胡立妍老師以及申惠群老師的引導,了解當週上課內容以及做
當週的課堂練習。另外,也在課後的週日 (至少 6 小時) 以及下班後 (一週至少兩到三天, 每次至少 3 小時),再作複習,念一次上課的講義,以及做當週上課內容的 Crosswind 的一部分習題 (PS: 胡老師建議先做前10題,所有課程上完後,念第二次或第三次時再將題目做完)。複習的過程中有不熟的地方,在下次上課時立即詢問老師,覺得用這樣的方式學習效果還不錯。

  上完課程後的第二個月,需要更努力的自我鞭策,仍將每週時間與進度安排出來,而不熟的地方,每錯一個觀念或者不熟的地方,就用大張的便利貼簡要寫出來再貼在書房內顯眼的地方(結果房間內至少有一整面牆都是便利貼!),而胡老師上課時所使用的42流程磁貼,在家中也空出了一面牆用便利貼做了相同的東西,以便時時刻刻複習這些子流程。每單元的題目做完後,我先做了 Crosswind 的全真模擬試題(綠色小本),確認自己的及格百分比,再看錯的主要是哪些觀念哪些單元,加強觀念。

  剛開始的一到兩週,一直不確定到底是否可以考了,當已經做到快沒有可以做的題目時,決定測試一下,做博鴻提供的線上考題。博鴻提供了 A, B, C 三份全真模擬試題,線上考試系統模擬PMP考試時的功能,例如 Mark 題目,計算機等,所以剛好可以模擬電腦應考時的感覺,而線上考試的中文翻譯與 Crosswind 或者 PMBOK 都不太相同,因此在填答時剛好可以更測試實戰時的狀況。

  第一次考A卷的及格百分比不是很高,而發現自己最不熟的就是 ITTO 怎麼背。原本除了Crosswind教材的心智圖與 ITTO 表就是參考著看,但是發現背的效果不好。此時,我做了一個最笨但是就是對我來說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將所有的ITTO整個從頭打字打一遍, 用Excel 根據5大流程, 9大領域, 投入Input, 工具TT, 產出Output, 匯整出一份檔案。這樣做的好處,是打字打過一遍後, 可以大概記得這 42 個子流程總共有哪些 ITTO, 而後續再加強觀念或者訂正題目的時候, 也可以利用 Excel 的自動篩選功能, 很快速的找到哪些流程哪些領域到底有哪些 ITTO, 再想辦法用理解的方式將這些資訊記起來,就算是在外面,利用智慧型手機,也可開啟這份檔案隨時隨地想看的時候就可以看。

  有了這樣的加強,再念一遍後再考線上考題 B 卷的結果,這次有了超過 7 成的及格率。此時,就會覺得應該是再過不久就可以參加考試了,這時候就上網做了預約,預定兩週後進行考試。

即將上戰場的前一週,我如何準備

  即將考試前一週,覺得該背的東西都背的差不多,也沒有甚麼題目可以寫了,所以念書的時間多半在理解先前錯的題目,看線上考卷的老師解題video,然後再找時間再考一次線上的C卷。此時的及格率也是超過 7 成,對於考試也更有信心,然後抓時間再努力多看熟ITTO希望不要忘的太快。

上了戰場,我的發現or感覺

  因為對路不太熟,我是提早一個小時到達考場,比起原本預定的 13:00 早,但是後來才發現,語文中心的人員告知,13:00 要考試的人必須要在 12:30 進場,幸好有提早抵達。

  進入考場開始應試後,發現所考的題目,比起 Crosswind 與線上考題,靈活度與困難度都更多了一些。Crosswind 比較是直覺的問題,而線上考題稍為靈活一點,但又不會太偏離課本與Crosswind。但前往應考時,發現考出來的題目,大概有 3-4 成以上都不是很直覺可以馬上選出答案的題目。比方說,課本中提到風險,會知道有風險排序以及風險權重等,而考試時就必須有概念如何去分辨哪項風險在考量時間或成本的前提下,是要優先處理的。又或者在課本中提到了時程網路圖,做過的題目都是求要徑或是浮時等,而考試時需要有的概念就是更進一步的變化,例如根據原本網路圖,要做縮程(Crash)或快速跟進(Fast Tracking),就會有怎樣的變化等等。而有些題目的中文,無法很清楚要問的問題是甚麼,都要再多看一次英文的題目,才會了解要如何填答。

  因此,原本在線上模擬考時,大概都能3個小時做完,實際應考時,花了剛剛好 4 個小時的時間才做完,每道題目都看了好幾遍,也沒甚麼時間重看已 Mark 的題目。所以原本很有把握,寫完這麼靈活的兩百題也覺得很沒把握… 在按下確認完成的當下,非常的緊張,直到看到螢幕上的 Congratulations 字樣,心跳才慢慢減緩。

  離去考場要簽退時,台大語文中心的監考人員也看出了我非常緊張,還很貼心的提醒我,要慢慢簽名不要緊張呢。拿到蓋有戳章的成績單後,發現考的好像還不錯,整體五個流程 (起始,規劃,執行,監控,結束 ) ,有兩個 P 三個 M ,沒有想像中的差。

考完了!我的發現or感覺

  考完試後,有再翻閱了 PMBOK 與 Crosswind 較不熟的地方,發現在考試時,需要運用的技巧,除了兩本教材內的扎實知識,有些題目是完全沒有印象,只好利用刪去法刪去較不可能的選項後,用二選一的方式去碰碰運氣。而有些題目所描述的情境,例如採購或廠商等,所需要考慮的填答,沒有考過類似的狀況,在這個情況下,就只好用實務經驗來嘗試做答。

  在上課期間與準備考試期間,有感覺到自己慢慢的受專案管理的知識影響產生的變化,透過實務上的工作與所學的知識做結合,比較容易記得住為什麼PMI要的答案是這個,另一方面,在處理實務上的問題時,在不與原本組織流程衝突的情形下,試著將知識運用在實務工作上,效果也還蠻不錯的。

  考上PMP認證後的第一天上班,雖然處理的事務與平常沒有甚麼不同,心裡面覺得:已經是個 PMP 了,在做專案管理實,需要更符合這張認證所代表的專業與形象。目前只經過了幾天,雖然還沒有太有感覺,應該慢慢的會越來越不同吧~

我對自己未來在PMP之路的期許

  越投入鑽研專案管理知識,越覺得這是一門十分有趣的領域,融合了許多各種學門,而在每種問題上又不是只有一種的標準答案,非常具有挑戰性。很高興能在今年在博鴻的輔考下取得了認證,而未來也希望可以學習更多能運用在實務上的知識與技能,在考前訂了博鴻的電子報,定期的充實專案管理的概念與知識,而考上認證後,也發現所關心的重點已從考上認證,轉成想要進修又同時獲得PDU的導向,這部分發現博鴻的的課程相當的豐富,班導師 Stanley 也非常的熱心,相信在這條 PMP路上應該可以走得越來越順利!

給學弟學妹們的建議

  不論用的是何種方法,都是需要努力才能獲得這張得來不易的證照,也因為如此才有這個價值。如果希望很快的考上,縮短一直埋在考試中的陣痛期,排出空檔時間,一步步紮實的念完,足夠的決心與努力是一定要有的。建議大家也可以幫自己設定一個考上後的獎賞當作激勵,比方說吃個大餐,或者安排期待已久的旅行等等,或許會很有動機喔。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