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林盟翔(第97屆 PMP認證班 學員)考後心得分享

20121115 林盟翔(PMP 97)

考上夢寐以求PMP日:2012年11月15日

當初決定要考PMP的原因

  在職場上遇到了變化,經由同事的轉介紹,有專案經理的職缺,再進行Interview的過程中,新老闆要求希望我能儘快具備PMP證照, 想了一想工作10多年, 也應該投資自己,提升競爭力,也為工作的需要,經由多個朋友介紹, 就報名博鴻的 PMP 課程, 準備在最短的時間內考取。

我都如何準備

  一開始就設定在 1個半月內能考取,所以制定有規律的讀書計畫是一定要的, 博鴻的PMP課程剛好在星期六上課, 星期天休息放空, 星期一,二 複習上課的內容及做些練習題(複習是很重要的, 而且要在三天內複習效果比較好),星期三,四,五則預習星期六要上課的內容,並將不懂的地方記錄下來(有時老師講的很快,不預習會不知所云,學習效果效率低,不要浪費上課的時間),上課一定要專心。

  5周課結束後, 就開始找一些題目來做(博鴻的模擬考, Crosswind, PMI24x7, David 老師分享的考題),感受一下出題的方式及練習找出問題的重點,並用以釐清自己的觀念, 調整到 PMI 的想法, 並 針對不孰悉的部分再看一次 PMBOK 或 Crosswind 以釐清觀念。

即將上戰場的前一週,我如何準備

  持續的找題目來做,找到自己的觀念上的誤解及可能出題的方式及類型,倒數四天,從頭到尾再將 PMBOK 重點式的念過一次,前一天再將 42 個流程的 ITTO 看過一次, 並以與自己對話的方式順過一次, 就當做如果要講解給別人聽,要如何講解及說明,順過一次後就放鬆自己,做些自己喜歡的事,看個影集、睡覺、準備輕鬆以對隔天的考試。(如果可以的話去考試中心看一看環境,考試當天更能輕鬆以對)

上了戰場,我的發現or感覺

  之前也常去考試中心去考試, 所以對考試的方式並不陌生, 就按平常心應考, 也沒有太多的想法當第一題出現後,就專心在考題上, 忘了其他的事, 就是一題一題的往下做, (不巧的是第一題就比較複雜, 看過二次題目後就決定 Mark, 繼續往下), 如同其他學長姐的分享, 一開始的題目會比較難,為了不影響心情, 如果題目太長就先跳過, 4 小時 200 題的時間一定夠,洗個臉, 上的洗手間, 回來再來看 Marked 的題目,當送出答案的那一刻才發現自己的心跳, 有點緊張, 也不知過了幾秒, 螢幕上突然變換, 答案揭曉,沒有看到 Congratulations, 心想不會吧!我很有把握, 仔細一看, 哇勒! 原來是考試的問卷調查,沒仔細看問什麼, 快速做完問卷後, 按下結束, 成績公布, 終於看到 Congratulations, 但並沒有放大或特別明顯,就是在第一個字, 終於可以去慶功了。

考完了!我的發現or感覺

  輕鬆了, 近一個半月就專注在 PMP 的考試, 終於可以放鬆,也讓努力有了好的結果,也沒有想像的那樣困難。

我對自己未來在PMP之路的期許

  PMP 認證只是個開始, 期許自己能將所學的應用在工作上及生活上, 做好時間管理及每一件事,未來能成為一個稱職的專案管理人,並有計畫的在這條路上往前走, 持續的提升自己並可以幫助更多的有興趣走這條路的人。

給學弟學妹們的建議

  大膽的設定目標,並告訴同學 – 適當的壓力使人聰明,找到自己的優點及方法 及 專注 - 在未達到目標之前, 只要跟這的目標無關的事都不要去做, 最後就是信心, 很多同學都覺得自己準備的還不夠, 沒考上 1 萬多塊就飛了, 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時間拖越長就越沒有動力了, 轉念, 為何不想一想之前為何要考 PMP, 為工作加分, 為一個承諾, 為老闆給的壓力, 儘快考上這些壓力都可以放下,獲得對自己的認可, 所得到一切都值得,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一定需要失去些甚麼, 才能得到甚麼, 滿手的琥珀, 如果要得到鑽石, 是要先放下手中的琥珀, 不是嗎?做最好的準備,會有好的結果的。

   只要 61 分就可以 Pass, 所以就抓重點來加強,, 雖然老師和學長、姐都說要熟記 42個流程的 ITTO, 但真的背不起來, 太久沒有念書, 已經很難靜下心來逐字逐字去念,去背誦, 有時候看過後馬上就忘, 有點灰心, 但因為不是要考 100分, 只能用理解的方式來記憶, 但重點一定要記得, 觀念一定要清晰, 如為何發展專案章程的 Input 為 Business Case, SOW, Contract?了解後就比較容易記, 也不求全部都記得, 考試的答案中可以猜中一、二。

   考試共 4 個小時, 一定夠用, 不用擔心, 只要多練習題目, 就可以很快找出題目要問的重點了。

   祝大家能一步一步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