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恭喜 李怡安(第96屆 PMP認證班)考到PMP囉!

20121217 李怡安(PMP 96)

考上夢寐以求PMP日:2012年12月17日

當初決定要考PMP的原因

  由於自工程師轉調PM性質的工作,因此希望藉由PMP課程的學習,建構完整有系統的專案管理概念基礎,並應用於工作當中。

我都如何準備

  上課過程中,配合老師每周教學進度,在課後複習並做完Crosswind題目,並且盡可能預習下一週新的進度內容,以提升課堂內學習效果。課程進行中,便開始依照工作狀況與個人行事曆排定讀書計畫與考試日期,務必將PMBOK與Crosswind教材都閱讀完畢。閱讀過程中,將重點或易錯範圍依照等級以不同顏色標籤紙做分類,以便複習時可快速針對重點複習加強記憶。此外,再搭配博鴻所提供的線上模擬試題驗證學習狀況,並藉由線上解題的說明了解問題所在,確實加強觀念。流程部分,盡量使用Crosswind的圖卡與PMBOK中的跨階段流程圖,以圖像代替文字加強記憶。

即將上戰場的前一週,我如何準備

  重新將自行準備的筆記,以及PMBOK教材重新翻閱一遍,並針對標記之重點部分加強記憶。此外,保留最後一次的模擬試題,在考前幾天使用,以熟悉答題感覺與分配考試作答時間。最後重新觀看三次模擬考試老師的說明影片,再次加強解題技巧與強化觀念。

上了戰場,我的發現or感覺

  考題的內容多以活用為主,與模擬考試出題方式/概念較為類似,因此仔細聽完模擬試題解說,對於實際應答上有相當大的幫助。相對而言,Crosswind的題目就較為死板,與考試方向較為不同。而實際應考上,博鴻所提的Braindump作法相當實用,在考試說明的15分鐘內,盡可能將公式與流程等資訊寫下,對於後續答題相當有幫助。考試時間四小時非常充足,因此只要按部就班答題,不需要過於緊張擔心會有做不完題目的狀況發生。此外,台北考場出入檢查非常之嚴格且考場內無洗手間,因此避免考前喝過多的水,以致於中途需出入考場而中斷答題並花費安全檢查時間。

考完了,我的發現or感覺

  品質管理確實是出題重點,需要特別熟讀。另外計算題不外乎老師課程中強調的幾項,公式一定要記熟,便可掌握基本分數。考試內容其實很多圍繞在PMI的基本精神,比方說: 任何變更都要經過正式的變更申請與核准、議題處理的順序(記錄 -> 內部溝通 -> 贊助人) 、衝突管理的決策。 至於自己考前較為擔心的ITTO記憶部分,其實考題多以活用居多,概念清楚有些便可推敲出答案,不需要過於拘泥要將每一個ITTO強記至滾瓜爛熟的地步。

我對自己未來在PMP之路的期許

  考完PMP後對於專案管理有了基本的認識,但仍需要持續學習相關知識,並透過實務專案經驗的累積,持續精進自身專案管理的能力。

給學弟學妹們的建議

  學習計畫與考試時間的規畫非常重要,太緊可能造成壓力過大,而太鬆則可能造成自身怠惰。因此需要根據自身讀書習慣與狀況,同時衡量平常工作對讀書進度的影響,來訂出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堅定自身信念,搭配持之以恆的努力,相信成功之日不遠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