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陳冠銘(第97屆 PMP認證班 學員)考後心得分享

20121210 陳冠銘(PMP 97)

考上夢寐以求PMP日:2012年12月10日

當初決定要考PMP的原因

  記得剛開始上課時,老師要同學們輪流自我介紹,並且說說來參加PMP課程的原因。當時我有點嚴肅的說,我的主管們都有點年紀了,早就遠離了書本的年紀,所以他們決定派個看起來比較有機會考上的年輕人來參加,大家都笑了。其實我報名的時候,主管是都不知道的。我唯一的念頭是今天既然有機會踏入了專案管理的領域,就要想辦法做到專精,而術業專精的不二法門就是努力朝向標竿邁進。PMBOK是專案管理領域中被公認是最佳實務,因此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考量,才決定踏入投考的行列,而且是抱著勢在必得的決心全心投入。

我都如何準備

  在每個段落的正式上課前,我都會先讀過一次博鴻的教材。博鴻的教材是老師們已經花心血整理過的,所以篇篇都是值得留意的重點。而在第一次看時不太可能都讀懂,但是會特別把看不懂的部份做個記號,以利上課時多留意或者是準備提問。實際上,五天的課程很緊湊,有時上課中一認真想個某個錯過的主題,很可能就錯過老師的重點,為了要抓緊較沒有概念的部份,事先預習是非常重要的。上完課我會僅可能在兩三天內就趕快複習一遍,後面還有時間就直接看PMBOK,此刻的重點在於弄清楚各章節中所提及的定義以及觀念,並不會刻意講求去記憶所有的東西。

即將上戰場的前一週,我如何準備

  上戰場的前幾週,我的重點仍然在博鴻的教材,除了教材完整的讀完三遍外,我也讀了三遍PMBOK,但此刻重點從之前的各大流程群組與知識領域中點與線的片段,轉為完整的”面”的複習。每次讀,都會把忽略的或是比較不清楚的,特別整理出一份筆記,供後續參考。另外我也上網尋找一些相關的,前輩寫的教戰守則經驗,整理下來。最後每週末我都會安排模擬考,做完博鴻的ABC卷,就在直接在後面的讀書會中檢討。我的運氣真的很不錯,97期的幾個高手,都非常樂於在讀書會中分享自身的心得收穫,因此不管是上台說明,或是台下補充,都有助於參加的同學釐清不正確或是沒記熟的東西。另外我自己把英文課本的ITTO頁印下來,每天睡覺前都完整複習一次,以利熟悉英文的關鍵字詞,這點對解題幫助很大。

上了戰場,我的發現or感覺

  題目沒有想像中的難。而且並沒有考前在課堂的想像中,有很多很長敘述文字的情境題,因此並沒有花很長的時間去閱讀題目。裡面有將近1/5的題目,我都是在15秒內做出選擇,這幫助我有充分的時間去做計算題。但是如同老師講的,繁體中文的輔助題目,的確翻譯的不怎樣,甚至還有跟英文原文不同的,所以有好多題我還是選擇看英文比較能懂。

  但我這次考試足足寫了四個小時。其實並不是一定要寫這麼久,而是我寫到一個多小時的時候,電腦竟然當機。一當機當下,看到寫了prometric的大字畫面我就想完了,。是不是按到結束考試開始算分了。愣了大概一分鐘之後,我跟作業人員反應,他過來請我先去場外休息,他們請人協助解決。但是我心情已經大受影響。後來再進去繼續考試,有寫的和沒寫的都跟原先一模一樣,但我坐在那邊看到螢幕上像螞蟻一樣扭曲的字開始恍神,足足有10分鐘想不出 CPI的算式。考試跟專案一樣,也是有風險的,但是遇到這個狀況一定要沈的住氣。不要輕言放棄。

考完了,我的發現or感覺

  上戰場的前幾週,我總共密集的做了將近2000題題目,其中包括博鴻的ABC卷共六百題。當然也許別的同學題目跟我都不一樣,但是我個人可以肯定這其中博鴻的ABC卷題目,不管是出題風格或是難易度,都相當貼近實際的考試,而我們上榜的同學都恰好有出席讀書會,徹底檢討ABC卷,因此我想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做的很得心應手才是。

我對自己未來在PMP之路的期許

既然都已經花下精神與心思投入了專案領域,我會勉勵自己朝向更專業的專案管理師之路前進。

給學弟學妹們的建議

  因為以前的讀書習慣,我會用自己的一套記憶方式去強記ITTO,但後來發現老師上課補充的內容,包括投影片、流程分析以及MP3錄音,其實比強記的效果更好。

  另外,即使數學不好,也不必對於計算題過度緊張,因為對我而言,我遇到的題目都是觀念題,所謂比較難的題目也不過就是多了幾組數據,範圍比較廣一點,需要想怎麼應用觀念在其中。整體說起來,我認為計算題還是很好的投資。

  此外,如果有空請一定要讀英文考題,因為中文有翻譯錯誤的很離譜的。我有發現中文翻譯裡面竟然出現1. A>B . 3 B<A ,兩個都對,傻眼。結果看英文才發現其實一個是A>B,一個是A<B,才能選。另外,還有出現會讓考生會錯意的翻譯題型,所以盡量能夠讓自己熟悉英文敘述,也是有利於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