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恭喜 黃世銘(第98屆 PMP認證班)考到PMP囉!

20121220 黃世銘(PMP 98)

考上夢寐以求PMP日:2012年12月20日

當初決定要考PMP的原因

馬斯洛的自我實現需求。

我都如何準備

(一)準備考試的時程規劃:

  我是在上完課後第12天考上的。專案的定義是「一種暫時性的努力以創造出一項獨一無二的產品、服務或結果」,準備考試也是如此!所以在時程規劃上就要盡可能「速戰速決」,一來可以減少自己和家人受煎熬的時間,二來可以降低「忘記」的成本。我在第一天上課時將目標訂在上完第五天課程後1個月內參加考試,至於實際考試日期可以透過未來準備的實際狀況「逐步精進」。但訂下時程規劃是很重要的,因為那會影響你將投入的準備強度與決心。

(二)整體準備方式:

分別就預習、聽課、複習、做模擬試題、線上作業程序和ITTO等議題說明:

  1. 預習:每星期四、五運用博鴻線上課程把星期六將上課內容先聽一遍,有疑問的地方就按回重聽。這個階段是蠻花時間的,但卻很重要,因為可以增加你現場聽課當天的瞭解程度和減少將來複習的時間。
  2. 聽課:有預習的支撐,當天上課的心情一定是很愉快輕鬆的。上課時要跟隨老師上課的邏輯和步調,在講義上註記重點和專心回答老師上課中的提問,因為老師的提問往往都是課程中的重點和關鍵。
  3. 複習:每星期一到三剛好配合前一個星期六上課範圍3個知識領域來複習,我的複習方式是先讀完講義內容(day1 ~ day5),然後詳細讀完PMBOK一遍,然後再重點翻閱crosswind(厚本)重點並做其30題模擬試題。
  4. 做模擬試題:上完第五天課程後花了6天複習最後三個知識領域和總複習,總複習是每複習完三個知識領域就立刻做crosswind薄本各相對單元試題,全部複習完後分別再做crosswind厚本及薄本的各200題,然後再開始做博鴻線上模擬考試。線上模擬考共區分ABC三卷,建議按ABC順序施測,因為線上老師解題也是依照這種順序,前後是有連貫關係。決定考試日期最佳的方法就是複習完後做第一次模擬考的結果分析,就可以知道大概還要花多少時間複習和補強。我第一次模擬考只得了69分,應該符合去考試的下限,所以我大膽的booking 6天後參加考試。
  5. 線上作業程序:我在上完第二天課程後上網加入PMI會員(因為這樣考試費用會比較便宜),上完第五天課程後完成專案經驗表統計及填寫並立刻上網完成考試報名手續。專案經驗填寫要花一點時間(我約花了2天),越早做完越沒有壓力,可以讓心情可以全力投入考試。這個部份可以參考博鴻講義中提供之範例或請教導師盡速完成。報名後PMI會在5天後回覆要你繳費(例如星期一報名,星期六回覆),繳完費後下一秒馬上會告訴你要不要audit報名資料或允許booking考試日期,這是會讓你聽到心跳的按鍵。萬一被audit到(聽說機率是20%左右),將會使booking考試日期往後延個7-10天,所以盡快完成報名及繳費手續是唯一能掌握考試日期的辦法。很幸運的,我沒被audit到。
  6. ITTO:講到ITTO我的問題和許多人一樣「到底要不要背?如何背?背得起來嗎?」我的經驗和答案是「要背,第一次複習各知識領域時背(不是總複習唷),背得起來但隔天會忘記!」常常聽老師或前輩說要去活用思考ITTO來源…我想這是當真正融會貫通以後才能說的高層次語言,對於我這個凡人來說初期大概還到不了那個境界,不過凡人要參加考試就要有面對ITTO的因應之道。我在每次上完課複習各知識領域(前面提到的星期一到三之複習)時的確會去背ITTO,背的用意是:至少讓我熟悉那些名詞而且也讓複習後對該領域及做厚本crosswind題目時比較有完整性和安全感。呵,不過你放心,最後一定會忘記的,忘了就忘了不要在意,因為考試時涉及到ITTO的考題通常不會跟crosswind厚本考題一樣生硬,ITTO的考題相對其它類型考題比例佔不多,即使考出來不熟也不要怕,因為PMP考試是要考過關而不是要考滿分,心理建設很重要。就我而言,到進試場前我唯一熟背的是時程部份的工具技術及產出,還有執行流程的工具技術而已。

即將上戰場的前一週,我如何準備

  考前一週完全就是做線上模擬考及講義複習。第一次模擬考69分後就是聽線上老師的講解,而且一定要聽。講解過程中李老師會說很多的解題技巧甚至再把整個五大流程來龍去脈說明一遍。聽完講解後馬上針對弱點部分再去翻閱講義及PMBOK,把自己獲得的重點抄錄在講義後隨即做第二次模擬考。第二次就進步到77分了,再聽講解,再考第三次,最後是81分,我知道應該沒問題了,這時距考前只剩2天。

  做模擬考時最好挪出完整4小時時間,而且不要作弊,完整的去感受4小時做200題時自己身體和心理的回應。講義和前輩都有許多答題的時間配置經驗談,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藉由在模擬考中找出自己的方式,以我做了3次模擬考的經驗,中途會去上一次廁所,做完200題後通常只剩下20分鐘。最後2天我完全用來熟讀三本講義,因為平時已將重點及不熟悉的議題全部抄錄在其中,所以複習起來變得單純而有效率。

上了戰場,我的發現or感覺

  由於考試是booking到下午13:00場次(一天有08:30及13:00兩場)。考前一天還是唸到了晚上12點,隔天7點起床後就把時間拿來看ITTO表,記得:能看多少就看多少,不要有壓力,那是看心安的,墊時間空檔用的!當天早餐我9點半才吃,因為不準備吃午餐了,以免飯後精神不濟。11點鐘帶了護照及悠遊卡出門,搭284公車在復興南路與和平東路交叉口下,往辛亥路方向走約10分鐘就到了台大語文中心。考場其實就是一間教室,走廊外有10張左右的桌椅可當等候及休息用。

  12:20分左右我問了工作人員什麼時後可以考,他就說如果不想再看書的話現在就可以了。我就選擇了馬上考,希望可以早點脫離苦海。自己攜帶的物品都要放在外面置物櫃,進考場只能帶置物櫃瑣匙及護照,檢查頗嚴格,連手帕都不能帶!他們會要你翻開每一個口袋及兩手衣袖,並登記進、出時間並簽名,中場出來上廁所都要重覆這些動作

  考場大約是一般學校教室大,座位總共10多個,區分兩排互相背對背,每個座位皆面向牆,考場亦提供托服考試用所以跟你同時考的人並不全然是考PMP的。每個座位皆有耳罩以防吵雜聲,但當天很安靜所以沒用到。進考場前會發2隻鉛筆及4張A4裝訂成冊的粉紅色計算紙,並有15分鐘的操作說明,大概花2分鐘就可看完了。

  剩下時間我並沒有寫下任何要背的東西,因為感覺都到這個程度了再寫任何東西只是多餘並會擾亂心智,深呼吸30秒後就按下開使考試鍵。螢幕上半部是中文,下半部是英文,答題是要按在英文試題上的選項。考題若太長就要去捲動右邊捲軸才會有往下或往前的功能鍵出現。中文翻譯得還可以,如果感覺寫得怪怪的再去看英文就好,這但種機會並不多,全部我大概只看了10題英文題。但要注意的是有些題目中文會翻錯,我碰到的狀況是中文題目選項是A:預算大於實際成本,B:實際成本小於預算,C:……,但答案是要選「實際成本大於預算」,發現沒有這個選項後去看英文後才發現原來翻譯錯了,不過這種狀況只出現1題而已。按下開始考試鍵時並不會緊張,大概我屬於比較慢熱型吧。前面50題還可以控制在50分鐘內答完,考題型態較接近模擬考題型,可是答到第80題左右突然覺得答得很不順又沒把握,心裏想萬一考不上,豈不是這段時間花的精神和金錢不都白費了,會不會遭到別人嘲笑等等…開始緊張起來,幾乎亂了方寸,呵…果然是慢熱型。

  這時我停了下來深呼吸30秒,原地轉轉身體動一動並鼓勵自己不要患得患失,一直做到115題正好使用了2小時,就舉手去上了廁所並洗洗臉休息一下,前後不過也5分鐘而已,再回來做題目後發覺順了很多,尤其寫到180題後每題幾乎可以在30秒內選出有把握的答案。全部做完後還剩下20分鐘,就回過頭來檢查mark題目。我大概mark了30題,檢查了10題左右只改了1題答案,因為當時考試策略就是「穩札穩打每一題不貪快,包含中場休息答完題後能剩下15分鐘以上就好,也不期望會因檢查而改變答案」。時間倒數剩1分鐘時我決定按下結束送出鍵,因為不想在被迫的情況下結束考試,聊表拿回最卑微的主動權。接下來螢幕馬上會跳出問卷頁面,可以選擇答或不答。

  內容不外乎問一些你參加考試對場地及服務等評價;我是全部都答了,想說可以慢一點面對考試結果的矛盾心態。問卷答完後按結束送出,本想應該馬上會出現考試結果吧,沒想到瑩幕變白色停了好久,約有20秒鐘吧,奇怪的是也沒預期的緊張,只覺得白色的瑩幕很茫然…終於CONGRATULATIONS出現了,奇怪的是也沒有特別的高興,大概如前面說的,大概屬於比較慢熱型吧!

  步出考場,打了2通電話。第一通當然是向家人報喜訊,第二通是以感謝的心情打給博鴻的導師Stanley,謝謝這段期間的指導與鼓勵。

考完了,我的發現or感覺

  1. 考題比較接近線上模擬考ABC三卷,與crosswind題型偏離較遠。
  2. ITTO考不多,約只有3~4題,不會生硬的單獨考,有考到的幾乎用流程概念都可從答案選項中推敲出來。
  3. 計算題約考了20題,考了三點估計法,決策樹法,要徑法及實獲值,70%考在實獲值,熟讀博鴻三本講義及瞭解其真義後其實都可全數答對。
  4. 題目大多以情境題方式描述,但不會很長,3~4行就算多了。
  5. 考完後在回家路上,你會發覺每個人都在對你笑 ^^ !

我對自己未來在PMP之路的期許

  就如同我的PMP啟蒙恩師立妍老師說的:善用專案管理知識,讓自己做起事來更有邏輯。

給學弟學妹們的建議

  1. 找出可以全力投入的時段,速戰速決!
  2. 記錄每天唸書時間,藉此可以鞭策自己更加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